葡萄糖胺的功效

① 改善關節退化症狀。
② 抗發炎。
③ 降低肺癌發生率。
④ 降低結腸直腸癌發生率等。

葡萄糖胺主要作用是在修護人體各關節的軟骨細胞,使得軟骨能夠維持正常新陳代謝,讓每日活動量極大得關節得以修復更新,人類與動物都能在體內合成葡萄糖胺,但隨著年齡增長,葡萄糖胺作用效率越來越差,使得身體合成速度比不上磨損速度,就可能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的功效
葡萄糖胺的種類

葡萄糖胺的種類

① 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
因添加少量的氯化鈉,可讓藥品更安定,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② 液體型的葡萄糖胺
因添加程度不一的糖分,嘗起來味道甜甜的,糖尿病患者不適合使用。

③ 葡萄糖胺乳膏
膏狀物體,利用小分子快速吸收,可減緩發炎現象。

④ 粉狀葡萄糖胺
沖泡式的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及藥品級,兩者差異是:國家規範標準、查驗項目以及販售地點,藥品級屬於指示性用藥,需要有專業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來評估說明,且在製作上,藥廠得按照嚴格規範生產製造,但不管是食品級還是藥品級,皆有可能影響民眾目前的疾病與服用藥物,如抗凝血藥物可邁丁,一般民眾無法自行判斷是否適合,一定要請專業醫師或藥師來做專業評估。

成份添加物的不同之處在於有些食品級的葡萄糖胺會添加「苯甲酸」,也就是俗稱的防腐劑,如果過量或長期食用,會影響肝功能,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9至15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在標準使用範圍內,應不致對人體有害,但肝功能不佳者,仍宜減少食入量。

葡萄糖胺「鈉」會傷腎?
葡萄糖胺建議一天量為1500毫克最有效益,其中換算鈉含量僅只150毫克,每日最多可攝取2400毫克的鈉(換算後約食鹽6公克),若是正確使用葡萄糖胺,鈉的攝取仍在安全範圍內,並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但在需要限鈉飲食的民眾,如慢性腎臟疾病患者,仍需注意整體飲食的鈉攝取量。
相關新聞 News

葡萄糖胺是人體組織中的胺基酸單醣,它是軟骨基質及關節液的主成分之一,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人體可以自行生成,還可以提供關節保護。隨著年齡增長,體內葡萄糖胺合成速度不及消耗速度,會因缺乏葡萄糖胺造成關節退化與 ...
現代人重視養生,保健食品種類更是五花八門,尤其是葡萄糖胺如雨後春筍推出,成為銀髮族、更年期婦女、運動族群的補給聖品,但這麼夯的保健食品卻在8月初爆出,由知名律師兼主持人所代言的葡萄糖胺,被查出有標示不實以及含量 ...
隨著年紀漸長,老化現象漸漸發生,很多身體製造成分也跟著流失,葡萄糖胺便是其中之一。葡萄糖胺是構成膝蓋軟骨重要成分之一,一旦缺少可能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發生。不過,根據藥典紀載,「天山雪蓮」也有助於緩解關節炎,這是真 ...
「走路膝蓋就會痛,一蹲下更是站不起來!」這是很多關節退化患者的心聲。事實上,治療關節炎的方式百百種,舉凡止痛藥、葡萄糖胺及手術置換關節等,近日網路上流傳「用擦的葡萄糖胺」,標榜效果比吃的高出10倍?對此,佳南診所 ...
張太太今年65歲,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聽聞鄰居說需要保養骨頭跟關節,於是自行買了一堆進口的保健產品服用,想說多吃一點效果會比較好,結果差點引發高血壓。台北醫院骨科施哲仁醫師表示,診間發現民眾常將骨質疏鬆及關節炎混淆 ...
「身體未老,膝蓋先老」是說關節就像機器一樣,長久使用容易造成磨損,尤其是久坐一族的白領階級,很容易因久坐不動而造成膝關節的提早退化。事實上,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除了中晚期的玻尿酸注射及手術開刀外,許多人也會 ...
你也是每天朝九晚五,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嗎?整天坐著不動或姿勢不良小心關節會提早退化!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勇璋表示,臨床上發現有高達三成的上班族平時因缺乏運動加上長期姿勢錯誤,導致關節出現問題。常見的就是電腦族 ...
神奇!保養品成分也可以拿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目前市面上有乳油木果萃取成分宣稱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表示,乳油木果中含有的三萜類物質僅能抑制發炎物質釋放,算是保健食品的一種,並不 ...
市售保健食品百百種,但消費者該怎麼選擇呢?許多人選擇保健食品就像玩連連看,例如降血脂就配對魚油或紅麴、腰腿酸痛就吃葡萄糖胺,但許多保健食品明明成份相同,卻有不同的劑型與服用方式,沒有透過醫囑與營養師的專業指示就 ...
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年齡大於65歲的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不適與不方便,讓民眾十分重視關節保養,其中葡萄糖胺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熱門保健品,家裡長輩人手一罐;也因此 ...
<`span>

每日建議用量為多少?
建議以1,500毫克為限。
有限制使用對象嗎?
① 對海鮮過敏者可能誘發過敏反應。
② 使用抗凝血劑患者或有凝血功能障礙者不建議使用。
③ 氣喘患者小心使用。
④ 服用抗癌藥物者勿合併使用。
骨質疏鬆症患者使用葡萄糖胺有效嗎?
骨頭問題在於骨質密度,而葡萄糖胺是關節軟骨的成分,跟骨質一點關係都沒有,無法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的問題。
有副作用嗎?
無明顯之副作用,但可能引起輕微腸胃道不適,像是脹氣、胃灼熱、消化不良等,另外較罕見之副作用有嗜睡、頭痛等。
飯前還是飯後食用效果較好?
選擇飯前或是飯後食用並不會影響效果,不過葡萄糖胺對腸胃道較具刺激性,因此建議飯後或是隨餐服用。
素食者可以食用嗎?
葡萄糖胺大多是動物性葡萄糖胺,原料是蝦蟹殼粉,素食者需斟酌食用,或是可以選擇食用植物性葡萄糖胺,原料是由玉米發酵過程所提煉。
哪些食物也能替代葡萄糖胺?
除了甲殼類,膠質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促進關節修護,如海帶、秋葵、納豆、豬腳蹄膀等食物。
為何女性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女性因為體型的關係,骨盆較大、大腿骨較短,膝蓋在彎曲時,關節面容易往外翻,當膝蓋受力不平均,容易磨損外側的關節,久而久之就會有痠軟的問題,這類族群也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