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腎炎

腎臟發炎,一種免疫性疾病,一群細菌感染人體後,產生不同的抗體,沉積在腎臟的不同部位造成的損傷。

尿急、頻尿、下腹脹痛、腰痠、血尿、發燒以上皆是尿道炎常見的症狀,只要有2~3種症狀同時出現,就要懷疑是不是泌尿道發炎,尤其是發燒時要更留意,嚴重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或腎臟發炎。

什麼是腎炎
腎炎的分類

腎炎的分類

① 慢性腎炎
由於慢性腎炎的症狀不明顯易忽略,有不少高血壓患者因為長時間服降血壓藥沒效,不得不再去醫院做徹底的檢查,最後才從尿液檢驗中發現腎臟指數異常,懷疑腎臟有發炎的症狀,確認是因為是慢性腎炎,最後引起了高血壓。

② 急性腎絲球腎炎
急性腎絲球腎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腎炎,造成腎絲球腎炎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為「急性鏈球菌後腎絲球腎炎」,是兒童期腎炎最常見的原因,多在感染溶血性鏈球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發炎或皮膚發炎後,經過1至2週的潛伏期,產生腎炎的症狀。

③ 慢性腎絲球腎炎
多是急性腎炎發病後,仍持續有高血壓及尿液檢查異常的症狀,時間達1年以上者,或是急性腎炎沒有發病,但尿液檢查持續異常達1年以上者,主要表現有蛋白尿及血尿等。

④ 狼瘡腎炎
根據英國「狼瘡雜誌」所提出約2/3的紅斑狼瘡患者會有腎臟侵犯,稱為狼瘡腎炎,其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甚至於毫無知覺。

⑤ 腎盂腎炎
分急性、慢性,是細菌逆行性經由尿道、膀胱侵入輸尿管而引起,也有細菌感染導致的情形,急性腎炎是嬰幼兒常見的嚴重細菌感染。

⑥ 紅斑性狼瘡腎炎
由全身性「紅斑狼瘡」引起的,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病程緩慢,偶有猛爆發生,約2/3的紅斑狼瘡患者會破壞腎臟,出現腎臟衰竭,更會侵襲人體各器官。

腎炎的症狀
① 慢性腎炎

除了會引發高血壓外,一般初期的症狀有食慾不振、心悸、手腳麻痺、噁心嘔吐、頭暈等現象發生,再繼續惡化,就會出現水腫、血尿的情形。

② 急性腎絲球腎炎

高血壓、臉部水腫、尿量減少、血尿、蛋白尿、氮血症、腎功能下降等。

③ 慢性腎絲球腎炎

早期可出現高血壓、血尿、蛋白尿、下肢水腫等症狀。

④ 狼瘡腎炎

臨床上會出現一些蛛絲馬跡,譬如尿液顏色漸深,排尿時有較多泡沫,夜裡多尿,或身上有水腫現象,明確的表徵包括腎病症候群(水腫、蛋白尿、高血脂症、白蛋白降低)和腎臟症候群(血尿、細胞圓柱體、氮血症),狼瘡腎炎亦可能同時併發包括高血壓、腎靜脈栓塞、肺栓塞、血管炎等。

⑤ 腎盂腎炎

急性腎盂腎炎發病很快,病人感到腰痛、發冷、發熱、顫抖等類似感冒症狀,發燒畏寒、腰部疼痛、頻尿、血尿,由於「急性腎盂腎炎」是上泌尿道感染中發生比例最高,若不積極治療,即有可能持續進展至腎臟化膿,引發敗血性休克或多重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另外,嬰兒症狀通常已發燒為唯一症狀。

⑥ 紅斑性狼瘡腎炎

出現水腫、蛋白尿、血尿等,嚴重會致血液蛋白質不足,演變為急性腎衰竭或腎病症候群。
相關新聞 News

現代人飲食口味愈來愈重,也因此導致肺癌,又因為肥胖而造成年紀輕輕就可能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不過有人吃了降血壓藥卻沒有用,除了可能是吃得太鹹(有一例是天天吃炸醬麵,導致血壓高居不下),那可能就是罹患了慢性腎 ...
女性上班族工作壓力大、長期坐在位子上,如果長期憋尿加上水份攝取不足,恐會造成尿道發炎;聯安醫學機構醫護部指出,泌尿道發炎通常會出現尿急、頻尿、下腹脹痛、血尿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或腎臟發炎。何謂尿道 ...
民眾平常要注意身體的狀況,有任何異常一定要就醫且找出病因才不至於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日前一名24歲吳小姐,雙下肢出現水腫,起初以為是工作久站的關係,因此沒放在心上,不料水腫持續一個月,且體重暴增14公斤,嚇的她趕緊 ...
陳太太因為臉部出現浮腫現象,小便時還會起泡泡,到醫院檢查後,才得知罹患「腎絲球腎炎」。因陳太太非常害怕及抗拒洗腎,到處打聽許多中藥偏方,但在服用後,病情非但沒改善,臉部反而腫得比先前還厲害連全身都腫起來,在病情延誤 ...
一歲四個月大的小妹妹,日前因高燒不退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小兒科主治醫師楊雅淇追溯該次病史說明:該名病患出現輕微咳嗽、流鼻水約一週,剛開始曾發燒三天,之後已退燒。但幾天後再度出現發燒,且為攝氏40度的高燒,咳嗽 ...
日前,台北市有一名女嬰,因為發燒,媽媽找了多位醫師進行治療,有醫生懷疑是玫瑰疹,又有醫師說是腸病毒,但怎麼服藥怎麼治療,情況就是沒有改善,且病情日漸惡化,才轉到大型醫院進行檢查,經檢查後證實小如為泌尿道感染併發 ...
這個不能吃、那個要少吃,慢性腎臟病患者常因熱量攝取不足,造成營養不良的併發症。其實腎臟病友飲食的部分雖然限制多了些,但若能將飲食控制,融合成為飲食習慣的一部分,是可達到以飲食改善疾病的目的。且據研究證實,慢性腎臟病 ...
身體若有出現小毛病,可別輕忽,台中一名五十歲張姓女病患,日前出現尿液減少且有小便疼痛、腰痛的症狀,卻不以為意,未料,才短短一天過後,症狀進一步惡化,發燒、血尿、腰側出現劇烈疼痛,才被家屬緊急送醫,發現是因為左邊 ...
<`span>

我患有腎結石,但是如廁時不會疼痛,因此可以不用再去醫院?
在泌尿系統中的結石也會對患者造成影響,因此建議,如發現有輕微血尿的症狀,或健檢出有腎結石,切記一定要定期複檢及治療,確保沒有結石併發症產生,一直到結石消失為止。
營養師建議患者的「低蛋白飲食」是什麼呢?
例如:雞肉、牛肉、豬肉、羊肉、黃豆等,蛋白質的攝取量會因為慢性腎臟衰竭病患的分期而有所不同,應該請教腎臟專科醫師與營養師,為您調配一天的蛋白質需求,另外,低蛋白澱粉可選擇如:蕃薯粉、太白粉、玉米粉、藕粉、西谷米及粉圓等製作的點心,或選擇市售低蛋白配方,以增加或補足所需的熱量,在主食選擇上,米食類優於麵食類,另外還有冬粉、米粉及地瓜等蛋白質含量較少,也可替換食用,來補足熱量需求,以避免因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而造成營養不良現象。
腎炎引起的高血壓跟普通高血壓一樣,直接買成藥就可以治癒?
慢性腎炎的症狀不明顯易忽略,有不少高血壓患者因為長時間服降血壓藥沒效,不得不再去醫院做徹底的檢查,最後才從尿液檢驗中發現是腎臟指數異常,引起的高血壓,別自行去藥局開藥服用,腎炎若一拖再拖未來恐會造成腎功能的損傷,就得面臨洗腎的日子。
發燒、腰部疼痛,休息一下怎麼還不好?
腎盂腎炎患者會感到腎臟疼痛、尿道反覆感染、發燒、厭食、體重下降等,有時甚至會與其他疾病混淆,且從發病到確診可長達3個月到9年,因此,發現病灶時,腎臟失去原有功能,甚至影響性命,因此有長期症狀者應迅速就醫。
腎炎患者可以喝酒嗎?
腎炎患者腎功能本來就比他人異常,喝酒易使腎功能負擔加重,應該避免喝酒,建議盡量不飲酒。
憋尿一下下,應該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輸尿管囊腫,導致輸尿管的慢性阻塞,造成輸尿管尿液排出不良,而輸尿管中尿液淤積久了,慢慢在輸尿管擴張部位尿液積聚處形成約2公分的結石,結果因積水合併尿液感染,終於導致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症狀。
腰酸背痛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不需要看醫生?
泌尿道感染是常見的細菌感染症,臨床表現從輕微至嚴重皆可發生,嚴重的病人,可造成腎臟化膿,甚至造成致命的敗血性休克,不可不慎,常見原因有:泌尿道阻塞-常造成的原因如結石、腫瘤或是膀胱功能失調、懷孕、先天泌尿道異常、不良的衛生習慣,如:憋尿、免疫功能不佳,如:糖尿病或是留置導管。
老年人容易尿失禁,是很正常的老化現象,只要包尿布就好?
隨著膀胱出口阻塞越厲害,尿道內阻力也會逐漸增加,因此,在排尿時膀胱就必須以更大的壓力,才能將尿液送出,一旦這種情況久了,膀胱便會增厚、沒彈性,進而帶來殘尿量增加,容易引起膀胱發炎及膀胱結石,嚴重時還會影響腎功能,甚至發生尿毒症,造成腎臟不可回復性的破壞。
嬰兒吃食清淡,並沒有機會感染腎炎?
腎炎並不一定都是由飲食而導致,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中,約有4成以上病童有泌尿道結構上的異常,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路阻塞等,當病童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時,常造成病童反覆泌尿道感染,甚至急性腎盂腎炎,形成腎臟結痂,長期下來,腎臟功能可能會因此受損,因此嬰兒若發燒,家長不可輕忽,應盡快就醫。
腎炎通常是老年人的疾病,年輕人並不容易感染腎炎?
「腎病症候群」除原發於腎臟本身的疾病外,也可能由其他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感染、藥物、憋尿等引起的,因此不僅老年人有機會得病,年輕人也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