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與植牙

缺牙時若沒有做處理,可能會產生咬合改變、牙齒跑位、關節肌肉改變,臉型有有可能跟著改變。即使是缺一顆牙,牙齒仍是有位移問題,甚至是牙齒全面性的位移,另外,當牙齒位移後,由於牙齒一般不會是平移運動,常是東倒西歪,所以咀嚼時會對牙齒產生不當方向施力,加速牙周破壞;而且因排列不當使清潔死角增加,進一步影響牙周健康。常見的缺牙處理方式,不外乎是假牙與植牙這兩種方式:

假牙:
許多老年人因年紀增加,口腔中牙齒的喪失數目也越來越多,必須要配戴假牙來幫助進食及改善咀嚼等功能。新營醫院牙科張祥源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活動假牙可分為局部活動假牙,以及全口活動假牙2種,局部活動假牙因口腔中有部分的健康牙齒,可提供做為支柱使用,故會有金屬支架及金屬鈎的設計,方便假牙的固定及取出。全口活動假牙則因牙齒喪失,以上下顎的組織及黏膜相接觸來佩戴全口活動假牙,活動假牙之主要功能為重建咬合、恢復咀嚼功能及幫助發音並改善顏面外觀,增加自信與提升生活品質。

植牙:
植牙是一種將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治療方式,避免假牙必須磨耗周邊牙齒以及牙冠與支蛀牙的間隙有可能會造成二次蛀牙的缺點,植牙不須破壞相鄰的牙齒,只需在缺牙的位置置入人工牙根,可幫助維持骨頭高度。 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表示,缺乏角化牙齦的植牙區周圍較易堆積牙菌斑,如又清潔不當有機會進而造成植體發炎或失敗,因此一般建議進行手術移植:於自己的上顎的顎側牙齦取一小塊游離的牙齦,移植到角化牙齦缺乏的位置。然而此術式須注意避開重要血管,因此植牙相關的手術,也建議由專業手術醫師評估處理。

假牙與植牙
假牙與植牙的潛在風險

假牙與植牙的潛在風險

不論是假牙或植牙都有缺點,衛福部苗栗醫院牙科醫師郭佳維表示,傳統假牙在10年後產生併發症如蛀牙、牙周病、假牙變形等的機率約佔10%,植牙5年後併發症如牙周病搖晃、植牙斷裂等症狀的機率約佔20~50%。

另外,老人的血壓容易升高或急降、體力和心臟虛弱、植牙傷口恢復慢,因此植牙治療前需要與醫師討論並謹慎評估,不穩定嚴重糖尿病、低血糖、不穩定高血壓、低血壓、肝硬化、洗腎、嚴重貧血、服用大量抗凝血藥物、心臟病、免疫異常疾病、腦中風、癌症、長期服用骨質疏鬆藥物、大量抽菸、咀嚼檳榔的慢性病的老人就不適合植牙。

假牙與植牙注意事項
新營醫院牙科張祥源醫師表示,配戴假牙時,除了配戴方向要多留意外,也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與清潔習慣,養成刷牙的習慣,以免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形成。建議每年1~2次回門診追蹤及調整,局部活動假牙因每天的配戴,金屬鈎可能變鬆;全口活動假牙,可能因長期配戴變得鬆動或不貼合,可請醫師做適當的處置及評估。

假牙清潔錠-假牙的清潔也是相當重要,若沒有確實清潔乾淨,可能會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假牙清潔錠中含有過硫酸鹽的成分可能會引起過敏,假牙清潔錠要在容器中清潔假牙,不可放入口中漱口、咀嚼或吞食,並須將假牙沖洗乾淨後再配戴,另外再使用假牙黏著劑前,可先諮詢牙醫師,避免因過度濫用而造成牙槽骨萎縮,睡前須將假牙取下,清潔黏附在假牙以及口腔的黏著劑,以免造成細菌或黴菌的感染與增生。

植牙後應確實做好保養工作,以下為保養的3項重點:
(1) 口腔衛生:根據假牙的種類,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搭配使用。
牙刷:選擇軟毛小頭的牙刷,清潔假牙表面及假牙與牙肉的交界。
牙線:清潔鄰接面。
牙間刷:視牙縫的大小選擇合適的尺寸。
單束毛牙刷:可清潔較難清潔的死角。
(2) 慎選食物:挑選小塊、軟的食物吃。可從自然牙的區域開始咀嚼,再逐漸用植牙來咀嚼,讓缺牙區的咀嚼功能慢慢恢復,避免吃太硬和大塊的食物。
(3) 定期回診追蹤保養:建議每3個月至6個月回診追蹤。
無論是原有的牙齒或植牙、假牙,完成治療後,都必須注意每天餐後確實刷牙清潔,並且要定期回診洗牙檢查,才能延長牙齒、植牙或假牙的使用壽命。
相關新聞 News

33歲荊小姐由於兩側上下顎後牙齲齒與咬合不正,需製作兩側後牙假牙,利用口內掃描方式製作15顆臨時假牙,荊小姐表示,相較於傳統印模製作臨時假牙,數位假牙的準確度與美觀性相當良好,不會有不舒服的情形 ...
彰化縣一名83歲的謝姓老阿嬤舌頭下緣潰瘍經過2個月還好不了,試過多種藥劑及偏方,除了確認她並非舌癌,但仍痛到吃不好、睡不好,曾想利用鹽巴消炎、灌青草茶降火氣,卻搞到拉肚子 ...
許多老人擔心拔牙傷身,即使牙齒已經搖搖欲墜或只剩爛牙根,也堅持不願拔除,反而大大增加感染風險。牙周病也已被證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系統性疾病的風險。口腔健康與營養攝取、美觀及社交活動息息相關 ...
5歲的小雪因為缺牙由診所轉診至的門診,檢查後發現口內後牙有多顆蛀牙殘根,加上長期缺牙導致良好牙齒往缺牙區傾斜,牙齒因為沒有對咬而往缺牙區生長造成日後假牙的空間不足。小雪經過3-4年的治療後,利用矯正讓傾斜的牙齒回 ...
植牙手術在近幾年有很大的進步,有牙科推出多合一植牙術來招攬病人,宣稱可以快速植牙,甚至有濫用的現象;牙科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使用多合一植牙手術,若是貿然採用,反而得不償失。多合一植牙20分鐘就可完成:牙科醫 ...
一位的80歲陳老先生,因為假牙摔壞無法使用,醫師問診後,發現陳老先生最近曾因嚴重低血糖住院治療,且出院後血糖控制仍然不穩定,因此建議做假牙比植牙好,跟家屬說明假牙費用及治療計畫後,安排回診繼續治療。近50%老人為 ...
年紀漸長,骨質流失,牙齒鬆動、掉落,父母因為缺少牙齒,無法盡興品嚐美食,或是平常根本就不配戴假牙,大部分原因在於假牙的固持力和穩定度變差,造成牙床疼痛,進而影響到家中長輩使用的意願。對食物冷熱味道和敏感度下降 ...
根據台灣針對活動假牙使用者的調查,約有1/4為全口缺牙者,1/4為半口缺牙者,顯示台灣配戴活動假牙者,生活滿意度偏低,美國臨床資料更發現30%以上缺牙者,具有焦慮及憂鬱症狀,70%以上缺牙者對於飲食受限制、無法享受食物感到 ...
口腔癌在台灣,有9成病患是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所導致,目前臨床上則有因假牙材質不佳、黏著不穩定,長期摩擦口腔黏膜而引發口腔癌,口腔癌容易被忽略,患者往往感覺黏膜部位有粗糙感,甚至疼痛才會就醫,如果發現口腔內有 ...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缺牙多顆者的假牙贗復已是重要的課題,許多老年人因年紀增加,口腔中牙齒的喪失數目也越來越多,必須要配戴活動假牙來幫助進食及改善咀嚼等功能,所以,正確的假牙佩戴方式及清潔保養相關知識,對於老年 ...
一般人多以為裝了固定假牙,蛀牙永遠不會找上門,就可以大吃大喝,也不注重清潔。但是傳統裝置固定假牙,並非一勞永逸,如果沒有正確清潔牙齒,仍然有可能因為蛀牙或牙周病的發生,而造成固定假牙脫落。阮綜合醫院牙科部楊凱勳 ...
在植牙不普遍的年代,一旦牙齒缺少過多,會利用活動假牙來幫助咀嚼,然而因缺失牙齒,上下顎的齒槽骨會逐年萎縮,牙床變平坦使得無法提供足夠的穩定度,造成牙齦長期壓痛,尤其下顎的假牙,因有舌頭活動的干擾且覆蓋面積受限 ...
「醫師,我的牙齒之前就已經做成假牙了,為什麼還是會痛?」許多人花了大錢做假牙,本想可以高枕無憂好好享受美食,誰知道不出三、五年假牙就開始隱隱作痛,嚴重者甚至會流膿、發臭,影響人際關係!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表示,在門診 ...
微笑是建立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最佳橋樑,與人接觸時,如果可以露出一口漂亮的雪白美齒,不但可以拉近與別人彼此之間的距離,還能增進好人緣、展現自信。當牙齒有缺陷時,往往需要假牙來彌補。固定假牙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金屬牙冠 ...
缺牙不僅會降低進食功能、說話發音,更會影響信心與門面,長期下來,對身心健康影響很大!隨著醫療科技發展,透過植牙手術能夠再度擁有一口好牙;牙科醫師並指出,藉由電腦3D軟體設計及列印技術製作的導引式植牙手術板,可以 ...
<`span>

什麼情況下不適宜作活動假牙呢?
① 患者牙床與黏膜易產生潰瘍或損傷。
② 患者的側牙會咬到缺牙處的牙齦或黏膜者。
③ 患者對活動假牙的裝戴有強烈不適感者。
戴活動假牙感覺非常不習慣怎麼辦?
可先與醫師溝通有無需要調整假牙,主要仍是要患者本身去努力適應,起初的不適感為正常現象。
假牙有使用壽命的嗎?
① 活動假牙的使用壽命大約5~6年左右,但是若有斷裂、脫落等狀況發生,則應及時帶回診所修補,切忌勉強使用。
② 固定假牙根據材料的不同,使用壽命大約10年左右,有的20年有的2~3年,要視個體使用狀況及材質等因素而定。
配帶活動式假牙後要注意些什麼?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與清潔習慣,以免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形成,活動假牙則以清水及軟毛牙刷輕輕刷洗乾淨,放置在清水或浸泡在含有假牙清潔錠的藥水中,隔日,需將口內的真牙及假牙洗淨後,再行佩戴。
拔牙後要多久才能做假牙?
固定假牙約1個月左右,而活動假牙約半年。
假牙也會蛀牙嗎?
假牙(活動式)本身是不會蛀牙的,但是若沒有好好清潔,則會使周圍的牙齒受到細菌感染而蛀牙或牙周病。
哪些活動假牙的患者適合用假牙黏著劑?
① 神經或肌肉協調性較差的患者,如帕金森氏症、重症肌無力、阿茲海默症等患者。
② 服用藥物或做過放射線治療而有口水分泌較差的患者。
③ 做過顎骨手術或切除的患者。
④ 特別容易緊張或是職業上需求,需要假牙黏著劑提供生理上或心理上支持的患者。
⑤ 適應活動假牙不良的患者。
使用假牙黏著劑訣竅?
① 先用溫水清洗活動假牙,再用牙刷和清水清洗食物殘渣和假牙黏著劑。
② 去除口內假牙黏著劑時,可以用毛巾或紗布沾溫水稍微用力擦拭。
③ 塗上活動假牙黏著劑前,先將活動假牙擦乾,接著塗上少量於假牙內側。
④ 確實將活動假牙放至定位,並用手穩定壓著10~15秒。
⑤ 用紗布去除活動假牙邊緣溢出的黏著劑。
⑥ 每天晚上睡覺前一定要把活動假牙拔下來清洗,讓牙床獲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