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支氣管炎

為一種呼吸道通氣障礙,具有非完全可逆性,及漸進性惡化的特質,這種通氣障礙與呼吸道發炎反應有關,而導致呼吸道發炎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為肺暴露在有害的空氣粒子。

什麼是慢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的分類

慢性支氣管炎的分類

① 急性支氣管炎
常見於病毒感染引起發炎,但也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或是接觸遭污染的空氣或抽煙吸二手菸的因素所造成。

② 慢性支氣管炎
主要有吸煙、感染、寒冷、空氣污染、過敏,尤其是當廢氣中含有很多二氧化硫的時候。

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
慢性支氣管炎的病情發展較緩,剛開始只是冬天較易咳嗽、咳痰,夏天就沒什麼症狀,隨著病情發展,症狀加重,咳嗽越厲害的時候,痰會呈泡沫粘液狀,慢性支氣管炎大多會重複發生,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更易發作。
相關新聞 News

寒流將來襲,紫爆拉警報,不僅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會遭受隱形殺手PM2.5的影響,醫師提醒,及早預防PM2.5的侵擾,以免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久咳不癒及過敏等呼吸道疾病,在冬天悄悄上身,影響健康。空氣品質差,支氣管炎 ...
中國霾害嚴重,東北季風將霾帶到台灣來,造成台灣空氣汙染,而南投醫院也提醒民眾,一般口罩無法防護霾,建議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在霾害嚴重時,減少出門次數。南投醫院胸腔內科施志宏醫師表示,霾是車輛、工廠所排放的汙染物 ...
近期天空灰濛濛,中南部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輪番出現紫爆的警訊!南投地區一名年約70歲男子,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多年來規律就醫,症狀穩定,但在11月初時因為喘不過氣而送入南投醫院住院治療,現已穩定出院。胸腔 ...
台灣的冬天氣溫變化、日夜溫差大,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免疫力較弱的患者是一大考驗,不過於此時此刻,最冷的日子,接受中醫三九貼的治療,能有機會反轉虛弱的體質! 傳統中醫依照節氣,從冬至後的九天稱為 ...
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都會返鄉掃墓兼出遊,提醒民眾,掃墓焚燒大量紙錢,要當心焚燒紙錢所產生的懸浮物與化學物質,對呼吸道產生影響,繼而引起發炎等症狀。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戴孟平表示,市售紙錢與香的成分,有紙 ...
柳營奇美醫院胸腔內科林哲良醫師表示,咳嗽是身體自我保護機制,用來排除阻塞呼吸道的異物。如果是急性的咳嗽,多半不需要吃藥也能痊癒,但是如果合併發燒、胸痛甚至呼吸喘等症狀,就可能需要照胸部X光來輔助診斷。而慢性的咳嗽 ...
<`span>

如何有效緩解支氣管炎?
① 待在溫暖的房間內靜養。太過乾燥容易咳嗽,保持百分之六十的溼度。
② 吃有營養的食物、喝溫熱的茶水以保水分充足。
③ 呼吸乾冷空氣也會引發咳嗽,冬天外出應戴口罩。
④ 香菸、排氣瓦斯的氣味容易致咳,不要吸入。
⑤ 不要自作主張到藥房買止咳藥,應接受醫師診治。
咳嗽一直不好就是得了慢性支氣管炎嗎?
慢性咳嗽的原因眾多,包括鼻水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癌、肺結核、高血壓藥物引發的咳嗽、異物嗆食等,如果一昧抑制,不但不能解決問題,也會因此錯失治療的時機。
戒菸可以改善慢性支氣管炎嗎?
對慢性支氣管炎患者而言,戒煙能大幅地提升復原的機會,90—95%的慢性支氣管炎直接源於抽煙。
有慢性氣管炎的人可以跑步嗎?
答案是當然可以,因為慢性氣管炎的患者通過適當的運動,不但可以增加體質及其免疫功能,還可以減少哮喘的病症出現。
所謂39天敷療法是什麼?
每年冬至或冬至隔日開始,每隔九天以中藥灸療膏進行穴位貼敷,連續治療3年。治療後,大多數過敏性疾病患者,其疾病發作頻率及症狀均有明顯降低與減輕。
帶口罩出門對慢性支氣管炎的人是不是比較不會發作嗎?
東北季風將霾帶到台灣來,造成台灣空氣汙染,而南投醫院提醒民眾,一般口罩無法防護霾,建議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在霾害嚴重時,減少出門次數。